安茶笺

背景和头像是朋友画的自设表情包

【方王】包办婚姻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沙雕文,心知肚明双向暗恋前提

*半原著半妖怪pa


      01.

  第三赛季的假期,王杰希被一条讯息催回了老家。

  “杰希啊,”他名义上的监护人端着盏毛尖对着他长吁短叹,“你年纪也不小了,什么时候才能带个女朋友回来给我们看看。”

  王杰希同样捧着杯茶,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假装自个儿什么都没听见。他今年刚出道,正跟队里某方姓前辈闹得天翻地覆不死不休,已经逐渐get到了“他说任他说,我自岿然不动”的真谛。

  第五赛季的假期,王杰希被一条讯息催回了老家。

  “杰希啊,”他名义上的监护人捧着碧螺春长吁短叹,“听说你拿了个冠军啊,不愧是我们紫府洲出去的,第一也拿了,什么时候才能带个女朋友回来给我们看看?”

  王杰希目光放空,神色冷淡。他早跟某方姓前辈关系缓和,并且进行过不少深入探讨,连灵魂都得到了升华,学会了“如何在镜头面前一边发呆一边维持从容冷静的队长人设”的求生技能。

  第七赛季的假期,王杰希被一条讯息催回了老家。

  “杰希啊,”他名义上的监护人端起一杯龙井长吁短叹,“你拿第二个冠军了?是我们对不起你,我前段时间和对面那位商量了一下,觉得果然找对象这种事果然还是得家长牵线搭桥。我好不容易把你当年的订婚信物翻出来,结果被通知说你的未婚妻离家出走了……”

  王杰希怀里搂着只毛团子八风不动,正在气头上,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莫名其妙“被订婚”的消息。微草拿了第二个冠军,某方姓前辈功成身退潇洒离场,只是不知道又犯了什么病,竟然玩儿起了失踪,连自己也联系不上。

  第十三赛季的假期,王杰希被一条讯息催回了老家。

  “杰希啊,”他名义上的监护人放下手里正端着的那杯铁观音,神色慈祥,“你现在又拿了一个冠军刚好退役了,现在是打算回来好好过日子了吧?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的未婚妻回家了,过两天我们就安排你俩见一面。”

  这句话宛如平地一声雷,还沉浸在被方士谦放了鸽子的愤怒当中的王杰希顿时一惊,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我哪儿来的未婚妻?”

  “当然是在你还没出生的时候就有了,想当年啊,我刚刚把你接到紫府洲的时候,你才这么高……”

  王杰希没忍住打断他:“您刚把我接回紫府洲的时候我还没化形吧?您这比划的高度我到底是只玉佩还是桩玉柱子呢?”

  东王公撸了两把胡须:“修辞手法,你意会一下就好,咱们继续说你那未婚妻啊。想当年啊,你可是半枚白玉化形,这也就是说呢,另外半枚——也就是你那个未婚妻,跟你就叫天作之合、命中注定……”

  “命中注定那枚玉当年还会碎成两块?”王杰希质疑,“这不明显是命里犯冲吗?”

  “……”东王公试图说服这个铁石心肠一点都不懂怜香惜玉的家伙,虽然他也并没有见过另外半枚玉,不过就凭在西王母手下化形这一点,问题就应该不大,好声好气道,“我都听西王母说了,她家那半块玉跟你不一样,挺活泼可爱的,你俩挺配,互补,就算命里相冲那也命中注定,碎碎还平安呢。”

  王杰希想,这话怎么跟林杰评价自己跟方士谦似的:“那您怎么知道我和她不是命中注定的命里相冲呢?”

  东王公气得胡子抖了三抖。

  02.

  方士谦看着三千年蟠桃的花,叹了口气,从大鵹的尾巴上揪了根羽毛下来。

  方士谦看着挂在绛树上的六首蛟,叹了口气,从小鵹的翅膀上揪了根羽毛下来。

  方士谦看着不管同族长辈的耳提面命,跑到他跟前团成一堆、连尾羽都没长开的小凤凰,又叹了口气,罪恶之手蠢蠢欲动,摸向了青鸟的脑门儿。

  青鸟愤愤不平地给了他一翅膀。

  还想揪头顶!秃了怎么办!不要脸!

  被扇了一下的方士谦收回手,盯了桌子上那杯放凉的茶水小半天,最后故作忧愁地叹息一声,以试图把青鸟撸秃毛的力度恶狠狠地在它身上搓了两把,指桑骂槐:“果然,昆仑虚已经容不下我了。别人就算了,就连你,头都不给我摸了。唉……”

  想想他好好一个接受了社会主义熏陶的千年妖精,竟然被家长不由分说一手包办了婚姻,果然封建残余思想害人!

  “现在倡导自由恋爱……”

  “建国以后还不许成精呢,也不看看现在还留在咱们昆仑虚满瑶池滚的小家伙有多少是建国后开的灵智化的形。要不是我有先见之明给你提早几千年预定了个未婚妻,你这辈子都别指望成家立业了。难不成你真的背着我找了个相好的。”西王母端起茶杯抿了口,云淡风轻地说出了一套惊世骇俗的相亲发言,“我也不是那些古板的家伙,你找的到底是神是鬼是菩萨、是男是女是人妖,我都不干涉——”

  方士谦若有所思:“我听见你内涵隔壁他寺庙的菩萨是人妖了。”

  昆仑虚和紫府洲都是道家发源,一向跟隔壁那些天佛菩萨不对盘,封了灵力转作凡体进了微草后,时常跟在王杰希身边和蓝雨那两个怼得天翻地覆的方士谦都忍不住想,蓝雨他们竟然还想隐瞒自己是和尚庙的事实,他敏感的对家雷达明明一直在滴滴作响!

  西王母没好气地放下茶盏,把那句“知道就行了说出来干嘛”给吞回去,又想起来方士谦三千年前化形之后,是如何做到昨天烧灵草今天拔龙鳞明天再揪凤凰毛、把整座昆仑山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祸祸了个遍,决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好久以前我就和东王公聊过了,他家那半枚白玉,安静又懂事,跟你完全不一样,你俩挺配的,互补。”

  方士谦忍不住想,这话怎么这么跟林杰当年评价自己和王杰希时似的:“也就是说你没见过另外半块玉?那您怎么就那么确定她是个安静懂事的小姑娘,指不定消费欺诈,是男是女是人妖。”

  “你怎么不说你还混在瑶宫一群姑娘中?都碎成两块了,自然是一阴一阳才互补,”西王母恨铁不成钢道,“我都怀疑当初我拿错了,那种安安静静不作妖的仙子怎么看都该是我们昆仑虚的,哪儿知道被紫府洲拐走了。你说你,去人界玩儿了十几年,都没有一个眼瞎看上你。”

  要不是因为你突然给我搞出一个莫名其妙的未婚妻,我指不定跟王杰希连结婚证都领了!方士谦不服气:“所以您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我的终生大事,实际上只是因为昆仑虚和紫府洲的外交关系,决定把我送过去联姻?”

  “当然不是,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西王母奇怪道,“我要是打着建交的名义把你送到哪儿去,一定是为了让你深入潜伏打入敌人内部,发挥你与生俱来的长处、凭一己之力轰炸他们的大本营。”

  方士谦:“……那我还挺厉害哈。”

  “另外,我不是为了你的终生大事,是为了昆仑虚的终生幸福。”西王母忧郁地给手边上的叼着梧桐果差点儿噎住的鹓鶵顺了下毛,“刚把你抓回来这才几天,白泽又来给我告状了。”

  03.

  又祸祸了一大片妖兽的方士谦坐不住了,他原本还想着见招拆招能避就避,结果昨晚上被通知说,那位“未婚妻”,不远千里地从紫府洲到了昆仑虚,要跟自己私底下见一面谈谈。

  谈什么谈!摆明了是在觊觎自己的美色!

  方士谦看着一脸“我终于能把你这个祸害嫁出去了”无比怜爱地注视着自己的西王母,觉得山巅的空气有点稀薄,自己的呼吸有点困难,心有余悸地从一只小鸾凤还没长开的尾羽上揪了三根羽毛下来。

  这不行,我得跑。

  方士谦站在窗前忧郁地看着外面的一片瑶池,眼一闭心一横,揣上自己自从被绑回昆仑虚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人界的手机,留下一张纸条,上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浪浪”。

  他一路畅通无阻地逃到了雪山底,被陆吾给拦住了。

  人面虎身的妖怪岿然不动。

  “咱们讲道理啊,”方士谦决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情真意切地揪住了陆吾的一条尾巴,语气诚恳,“我也算是看着你长大……不是,你看着我长大的。你的九条尾巴哪根没有被我拽过毛……哪条没有被我顺过毛,西王母现在竟然想让我背井离乡、远嫁他乡!你忍心吗!”

  听见这话的陆吾终于懒洋洋地掀起眼皮看了他一眼,慢吞吞道:“二千七百三十一年前,你忽悠了八只小凤凰,跟你一起去把英招的花园烧了一大半,最后英招来找了我的麻烦。”

  方士谦:“?”

  陆吾叹息一声:“二千五百九十八年前,你把西王母的原型画在了山巅那块玉石上,气得西王母那五百年有事没有就来找我的茬。”

  方士谦:“……”

  “二千年前——”

  “谁小时候没有点调皮捣蛋的经历!”方士谦愤愤不平地打断了他,“不放我走就不放我走,你难道还想让我写检讨吗。”

  陆吾刚刚想说,你犯这么多事儿检讨写个三千年也写不完,简直是一把凤凰火都烧不干净的条条罪状,方士谦揣兜里的手机就响了。

  他现在在昆仑虚,仙境之内电话倒是能接通,但跟人界肯定不行,其余妖精没道理这时候给他打电话,西王母找他也只会让三青鸟传信,这又是谁?

  方士谦把手机摸出来,一看。

  备注,王杰希。

  他们什么时候背着我连通了昆仑和人间的信号!明明我前几天被绑回来的时候都没办法给王杰希发消息!

  电话那头的王杰希,声音显得格外温和,亲切得仿佛就站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笑吟吟地喊他的名字:“方士谦。”

  听见这久违的语气,方士谦几乎在内心感动得泪流满面。

  想当年,还在微草的时候,王杰希每次要削他前,就会这么连名带姓温柔款款跟喊情儿似的喊他。

  方士谦一声PTSD的哽咽还没来得及出口,自己曾经的队长就发话了。

  他说:“你回头。”

  “……”方士谦跟不知道看见了什么眼底都是幸灾乐祸的陆吾对视片刻,大脑思维在“王杰希好像在我背后”和“是不是风声太大我产生幻觉了”之间反复横跳,僵硬地回过头,发现自己早年的队长,正云淡风轻地站在距离自己不到十步的地方。

  他俩站在昆仑虚的风雪里,隔着一米的天堑,遥遥相望。

  方士谦:“……”

  王杰希握着还没挂断的手机,按捺住扼杀昔日队友的杀心,朝他笑了笑。

  方士谦整块玉都要裂开了!

  04.

  方士谦难以置信地看着曾经的队长不但一点都不害怕陆吾、反而凑上去跟长相可怖的神兽交谈了几句,在陆吾怜悯的眼神,带着王杰希回了自己在昆仑山的住处。

  不行,这不行,在那个觊觎自己美色不知道究竟是哪路妖魔鬼怪的未婚妻找过来之前!自己必须想办法带着王杰希私奔!

  做出决定后,怀着那么点不知名的、暗搓搓的小心思,方士谦,意气风发、精神抖擞。

  王杰希神色复杂。

  听说自己存在的某个未婚妻的消息后,他在紫府洲来来回回转了三圈,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见一面那个摆明了就是跟自个儿命里犯冲的命中注定,毕竟按照对方之前离家出走的情报来看,她也是不乐意的,只要背着两位长辈好好商量一下,这事儿就不是个事儿。

  结果他刚到昆仑山,就看见准备跑路的方士谦在跟陆吾吵架。围观了一阵的王杰希都乐了,一边琢磨着哪个妖精怎么跟方士谦一样,一边完全不抱希望地给放了自己鸽子后就再也联系不上的家伙拨了个电话。

  十秒钟后,前面那个妖精的手机响了。

  王杰希:逐渐起了杀心。

  “是这样的,”方士谦斟酌了一下措辞,还以为自家队长只是退役后出来旅游,不知道怎么误入了昆仑,解释道,“我不是人。”

  王杰希面色欣慰地拍了拍他的狗头:“这么多年了,你终于意识到你不是人了吗。”

  方士谦:“……不是!我是妖精!”

  拍完他的脑袋的王杰希懒洋洋地嗯了声。还等着他摆出一副惊慌失措措手不及的表情的方士谦不乐意了:“王杰希,你能不能给点反应,这么重要的事情!”

  “事到如今,我也告诉你吧,”王杰希用一种仿佛在注视着自家傻儿子的眼神、怜爱地看着脑子还没转过弯来的方士谦,他自然不会说出“我不是人”这种发言,昆仑山是大多妖兽的聚集地,紫府洲反而仙人居多,“我是神仙。”

  发现被噎回去的方士谦半天没说出话,王杰希沉吟片刻,又补充道:“你放心,我不会嫌弃你的,咱们的父子之情不会有任何变化。”

  不知道想到什么,难得没怼他的方士谦眼神一亮:“杰希你住哪儿?你们那儿介意收敛一下无家可归的我吗?”

  昆仑山的仙灵无家可归这种话说出去都得被其余妖精摁在地上摩擦,眼前这个家伙摆明了是摊上事儿想跑路,王杰希嫌弃道:“我也是最近不想回去才来昆仑做客的,你犯什么事了?”

  “不,你不懂,你知道为什么我退役后就消失吗,你知道为什么我原本约了你结果放了你的鸽子吗,”方士谦痛心疾首,神色凄凉且悲怆,“我被逼婚了!”

  王杰希:“……”

  王杰希竭力克制住了自己的面部表情:“没关系,我懂。”

  “你不懂!你怎么可能会懂!”

  “我懂,”王杰希抓住和自己同病相怜的前前副队的手腕,语气诚恳,“我这次到昆仑虚就是为了逃婚。”

  方士谦:“……”

  05.

  “我都不知道西王母为什么那么迫不及待,”方士谦忧郁地往椅背上一靠,“你看我们昆仑那么多妖怪,我可是整个昆仑虚唯一化形了的白玉,说出去多有面子!”

  王杰希挑了下眉:“你是白玉化形?”

  “那是,我这么英俊潇洒,一看就不是——”

  “真巧,”王杰希说,“我也是。”

  方士谦沉默片刻,一拍大腿,情绪高涨眉飞色舞:“咱们这就是缘分啊!王杰希,要不咱们组个队一起跑路吧,要是他们找上来,还能帮对方应付一下。”

  “像你退役那次被追个六年?”王杰希嗤笑道,“才不要,我这次就是专门来找那个姑娘说清楚的,私底下解决好什么事儿都没有。”

  “你怎么能这么想!”方士谦扼腕叹息,试图说服冥顽不灵不解风情的好友,“你家前辈也没见过你那个未婚妻吧,都听的是那边儿的一面之词,你怎么知道那个谁看见你后不会见色起意!你别以为我们昆仑个个都长得跟我一样,你来的时候也看见陆吾了,还有西王母的原型啧啧啧,指不定那个未婚妻就三头六臂奇形怪状,那你可怎么办。”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我拒绝。从紫府洲一路到昆仑虚我已经很累了,不想在到处跑就为了逃婚……”

  “……你从哪儿来?”

  “紫府洲?”

  “东王公那个?”得到王杰希的肯定后,方士谦搬着椅子靠近了他,“那你知道你哪个师姐师妹跟昆仑这边儿有婚约吗?”

  王杰希想了想,摇头:“具体点?你那个未婚妻——或者未婚夫,是哪一辈?”

  紫府洲虽然有仙子,但东王公到底是统管男仙,不像昆仑山一半是西王母统管的女仙一半是形形色色的妖怪神兽,他屈指可数的几位师姐妹基本上都名花有主,唯一没主的那位还是一百年前刚化形的一只云雀。

  听见王杰希转折说未婚夫的时候,方士谦的眼神就已经失去高光了,不过转念想到,反正这个婚是结不了,不要说是未婚夫,就算是隔壁菩萨也跟他没关系:“不是哪一辈。他是半块白玉化形,我听西王母说了,我俩当初是同一块玉,不小心碎成了两半……”

  王杰希:“……”

  方士谦没有注意到王杰希诡异的沉默,还在为自己婚姻大事操心:“你瞧瞧,一整块玉,我这么优秀,指不定对面跟我完全相反,我都听西王母说我和他互补了,那他得多糟糕!难不成真的长得跟西王母原型似的,噫——”

  “方士谦。”王杰希好脾气地喊他。

  “干嘛?”

  王杰希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到他面前弯下腰,捧起他的脸端详片刻,在方士谦被看得一哆嗦后,松开了手,慈爱地摸着他的脸,温柔道:“真巧,我也是半块白玉化形。”

  方士谦:“……”

  “奇形怪状?三头六臂?跟西王母的原型似的?”王杰希抚摸着方士谦的脸的动作越发温柔,仿佛下一刻就能把他一张脸给撕下来,“还打算带着我一起逃婚吗?”

  方士谦义正辞严:“带着你一起那不叫逃婚,那叫私奔。”

  求生欲还挺强。

  06.

  一大早西王母的右眼皮就开始跳,果不其然没过一会儿,就传来消息,说方士谦又跑了,只留下块传音石。

  这次还留了块石头?

  西王母嗤了声,指尖点上那块琉璃彩。

  记录里的方士谦语气激昂:“真不愧是您!您果然有先见之明!慧眼如炬、火眼金睛、明察秋毫、洞若观火!”

  西王母:“……”

  不就是相个亲吗,好端端一个千年祸害怎么就这么疯了?!相亲有这么可怕吗!

  方士谦的声音还在继续:“我本来还说等您老人家的蟠桃熟了就去找王杰希告白,不管他是想当普通人还是想成仙我就陪他过日子,没想到您牵红线比月老还准!……嗯,话也不是这么说,唉,谁让我们天生一对命中注定。”

  旁边插入一个陌生的年轻人的声音:“要点脸。”

  “有男朋友了还要什么脸!别看那条六首蛟了它那么丑,”录这话时的方士谦大概中气十足地扭头喊了句,不服气道,“我不好看吗!”

  年轻人叹了口气:“看你,你最好看,我只喜欢你。”

  被撸顺了毛的方士谦继续得意洋洋地进行演讲:“我跟王杰希谈恋爱度蜜月去了哈哈哈哈,到时候给你们寄婚礼请柬,记得把该说的祝福词背一遍啊!还有——”

  西王母神色冷漠地中止了这块传音石的继续发挥,咬牙切齿地微笑道:“碾碎了扔后面那片瑶池里去。”

  青鸟忍不住想,他们是不是该联系一下陆吾,让他在昆仑山下立块玉石。

  题字,恋爱狗不得入内。

  

  End.

评论(26)

热度(445)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安茶笺 | Powered by LOFTER